跳到主要內容區

拉近公私立學校學雜費差距及配套措施方案


◆推動理念:

中央政府自105年起持續投入預算於學前、國教及高教階段,包含推動平價教保、育兒津貼、高中以下校園環境建設、偏遠地區補助、高教深耕等計畫,投入大量資源,來提高教育公共化,落實教育平權。本次方案進一步推動減免私立大專學雜費3.5萬元,拉近公私立大專學雜費的差距,並搭配對公私立大專經濟弱勢學生加碼補助1.5萬~2萬元、全面落實高中職免學費,以及精進就學貸款申貸及還款措施等三項配套措施,減輕學生家長經濟負擔,也讓學生更適性地選擇校系。

◆方案內容(摘錄):

(一)主軸:定額減免私立大專學雜費3.5萬元
      1.大專學生一年有將近5萬元的差距,有將近2/3私立大專學生需負擔較高的學雜費,且獲教育部學雜費減免、大專校院弱勢助學計畫、相關部會獎助金。
      2.學校雖有公私之分,學生應無公私之別。

(二)配套一:公私立大專經濟弱勢學生加碼補助1.5萬~2萬元
      1.針對需要幫助的經濟弱勢學生,不分公私立大專,加碼補助。
      2.原家庭年所得70萬以下,定額減免學雜費2萬元外;也增加家庭年所得70~90萬級距,定額減免學雜費1.5萬元。

(三)配套三:精進就學貸款申貸及還款措施
      1.放寬申貸門檻並納入差育子女為級距,擴大在學期間利息全免。
      2.針對目前正在還款中的貸款人,將參考受雇者平均薪資並將薪資收入及養育子女的連動負擔納入考量。

◆補助原則:

尊重學生申請意願,倘若無法自行以獎助學金金額判斷其請領項目,可參考以下獎助學金類別擇優辦理:
1.教育部學雜費減免。
2.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軍公教人員子女教育補助費)。
3.
法務部(受刑人子女就學補助)。
4.
勞動部(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
5.
文化部(獎助在臺蒙藏學生就學助學金)。
6.
國防部(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學生補助ROTC)。
7.
衛生福利部(單親培力計畫)。
8.
農業部(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阿里山林鐵從業人員福利精進措施)。
9.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榮民子女就學補助、退除役官兵就學補助)。
10.
臺北市政府勞動局(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費用補助)。
11.屏東縣恆春鎮公所(教育獎助學金)。

承辦人()生活輔導組陳小姐#1326(明誠樓一樓015辦公室)     (夜)進修綜合業務組#3106 盧先生(積中堂一樓)

聯絡電話:04-270168551326()/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