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銀行公告之申請流程:

一、申請就學貸款對象、條件及相關規定

(一)申請就學貸款對象:

      本貸款對象之學生應為有戶籍登記之中華民國國民,並就讀下列經各級主管機關立案之國內公私立學校,具正式學籍者。

(二)申請就學貸款之合格條件(依家庭年所得不同區分三)     

學生及其兄弟姐妹學生、子女數(須為未成年或已成年就學階段)

家庭年所得

共1名

共2名

共3名以上

120萬元以下

可申貸(免息)

可申貸(免息)

可申貸(免息)

超過120萬元~148萬元以下

不可申貸

可申貸(免息)

可申貸(免息)

超過148萬元

不可申貸

可申貸(自負利息)

可申貸(免息)

*家庭年所得計算:依申貸學生之婚姻關係    ¡未婚:本人及其父母(或法定代理人)

                         ¡已婚:本人及其配偶

                                                              ¡離婚(或配偶死亡):本人

*學生及其兄弟姊妹、子女數計算:1+X+Y   ¡本人=1

                                                                          ¡本人未成年或已成年就學階段之兄弟姊妹=X

                                                              ¡本人未成年或已成年就學階段之子女數量=Y

 

重要提醒~「就學貸款」是每個學期都要向臺灣銀行重新申請!!

二、申貸步驟:

     步驟一:112學年度第2學期學雜費繳費單

                   *有減免資格者,務必先辦理減免手續,才能申辦就學貸款(切勿全額貸款)。

     步驟二:至臺灣銀行就學貸款入口登入填寫並列印申請書

     步驟三:辦理對保(113年01月15日起至113年02月26日止)

                    (一)臨櫃對保:

                            ※初次申貸,年滿十八歲以上,由學生家長其一方陪同前往臺灣銀行擔任保證人。

                           ※對保必攜文件:就貸申請書、學生和家長之國民身分證(正本、影本)及印章、學校註冊單、近3個月內之戶籍謄本(詳列記事)。

                    (二)線上申貸(第一次申貸不適用)參閱相關資料

    步驟四:開學一週內繳交就學貸款申請書(第二聯學校存執聯)及學校註冊單或以掛號方式寄回僑光生輔組收(40721台中市西屯區僑光路100號)。
                                                                           
(舊生繳交最終日期:11302月29日止)

    步驟五:由學校彙整資料送財政部財稅資訊中心查核資格符合,完成申貸;資格不符合,補繳學雜費。

※提醒同學務必繳回『就學貸款申請書(第二聯學校存執聯)、個人註冊單』,完成「註冊」程序

三、可貸金額

(一)最高可貸金額=學雜費+電腦及網路通訊使用費+平安保險費+書籍費+住宿費。

     溢貸項目與金額:書籍費:3,000元;住宿費:9,100元

   *有貸款「校外租屋款項」,需繳交「租賃契約影本」(需有承租人姓名、承租期間及承租金額)

   *海外研修費:應為中央主管機關學海飛颺或學海惜珠之獲獎學生,欲申請者, 請務必攜帶「就學貸款海外研修費用證明」(向生輔組索取)之

         文件至臺灣銀行各分行辦理對保。

   *生活費:中低收入戶學生,每學期可貸金額20,000元為上限;低收入戶學生,每學期可貸金額40,000元為上限。(應檢附證明至臺灣銀行辦理)。

(二)退費作業期程:

     ※生活費:學生需繳回就學貸款申請書(第二聯 學校存執聯)正本。依收件截止日起1個月由學校預墊款項撥付】。

     書籍費(3,000)及住宿費(9,100):學生需繳回就學貸款申請書(第二聯 學校存執聯)正本依收件截止日起2個月由學校預墊款

        項撥付】。

四、注意事項

(一)有溢貸書籍費、住宿費及生活費之同學,請務必繳交學生本人銀行 存摺封面影本至出納組,以利退費作業。(已繳交過,則無須再次繳交)。

(二)學生至臺灣銀行完成對保手續後,學校會將資料彙整上傳教育部彙報系統,由財稅財政資訊中心審核家庭年所得,確認資格符合後,始能申請臺灣

      銀行撥款,故完成就貸溢貸退費作業流程時間長達二個月,請同學耐心等候。

(三)本公告內容未盡事宜,依教育部最新公告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學生就學貸款辦法」及「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學生就學貸款作業要點」規定辦理。

五、政策宣導

       就學貸款並不是政府給予的免費贈與,而是一種優惠,其目的係培育國家人才,幫助在學學生求學期間,毋須顧慮學費,專心向學所提供的一項優惠貸款。故須配合教育部法令辦理查調家庭前一年所得收入,並視家庭總所得結果,斟酌負擔貸款之利息(年利息為1.65 %)。

『就學貸款非社會福利,亦非就學補助』

畢業後,借款者應即擔負起攤還本息的還款責任。

為協助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在籍學生順利完成學業,政府舉辦就學貸款,凡符合申請條件之在籍學生,每學期得向銀行提出申請就學貸款,等完成學業後滿一年起,才開始分期償還(在職畢業生畢業後需立即償還)。

同時需要提醒同學,貸款逾期不還的後果在國內外都是非常嚴重,逾期未還款者,承貸銀行會將同學逾期還款送請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建檔,將會影響個人信用紀錄,導致金融借貸也將無法順利。 

承辦人()生活輔導組銀小姐(明誠樓一樓015辦公室)     (夜)進修綜合業務組 盧先生(積中堂一樓)

聯絡電話:04-270168551306()/3106(